講道資料

提摩太後書--人生目標

講者: 張連生牧師

提摩太後書簡介:

1.     作者:保羅 (1:1)

2.     日期:67 A.D. 秋 (4:21 冬前)

3.     地點:羅馬獄中 (1:17) 

4.     目的:勸勉提摩太為福音的緣故竭力(2:15)、盡忠(4:2),如保羅一樣(4:7),成為真正的僕人(2:24)。

5.     主題:矢志傳道 (4:2)

6.     背景:

當羅馬該撒尼祿執政時,他曾下令以基督教為非法組織,這情形在保羅探望西班牙之後才開始。這事的起因在64年7月19日,羅馬城給人縱火焚燒,一連六日七夜。被捕之凶徒說是尼祿王下令縱火的,尼祿想辦法把謠言除去,但效果不大,於是散佈流言,宣稱是基督徒縱火,這令基督教成為非法宗教。

此後逼迫的風潮很快蔓延至各省,66年春天保羅從西方回來,立時遭他的仇敵所逮捕。被捕後,那些與保羅有交往的人都因懼怕而離棄他(1:15),在受審時,也無人敢為他申辯(4:16),最後被判死刑。

保羅遭捕後,深知自己的前途暗淡,也知道提摩太在牧養上因時局的危險而信心動搖,故一方面寫信堅固他,另一方面,他亦渴望再見提摩太,書成後便打發推基古攜信給提摩太(4:12)。


大綱:

1.     保羅的遺言 

『6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8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。』(提後4:6-8)

2.     保羅的人生目標 (徒9:15)

3.     我們的人生目標 (林前6:20,西1:16,林後5:1)

4.     我的墓誌銘

a.     是一位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b.    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5.     回應詩:一生不枉過

為何忘掉那日,立志你跟前,奉獻一生?

為何流浪世俗,漠視托負,令你心擔憂?

此際重拾信念,跪到你跟前,願你接納。

輕看名利勢力,情願撇下,為我主奔跑!

時光不會停留,人生轉瞬便逝,

願珍惜光陰不再歲月蹉跎。

明天挑戰頑強,全心聽你任用,

能跨口窄路全為你走過!

2020-12-06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