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資料

約翰壹書 -- 愛

講者: 張連生牧師

約壹2:9-10『9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,卻恨他的弟兄,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。10愛弟兄的,就是住在光明中,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。』

約壹2:15-16『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。16因為,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』

約壹4:8-9『8沒有愛心的,就不認識神,因為神就是愛。9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,使我們藉著他得生,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。』

約壹4:11『親愛的弟兄啊,神既是這樣愛我們,我們也當彼此相愛。』


回應詩:活出愛

有一份愛 從天而來 比山高 比海深 測不透 摸不著

卻看得見 因為有你 因為有我 甘心給 用心愛

把心中這一份愛 活出來

副[耶穌的愛激勵我 敞開我的生命 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

耶穌的愛點燃我 心中熊熊愛火 我們一起 向世界 活出愛]

 

約翰壹書簡介

1.  作者:使徒約翰 

2.  日期:約85-95 A.D. 之間 (使徒約翰的晚年)

3.  地點:以弗所 

4.  背景:

a.作者:作者是使徒約翰,又是約翰貳書、約翰叁書、約翰福音和啟示錄的作者。 約翰早年家境不錯,僱有工人(可1:20),其母親還資助過耶穌的佈道工作(可15:40-41),約翰還認識大祭司(約18:15)。他是以打魚為生。他前半生為施浸約翰門徒,後來成為耶穌門徒,跟隨耶穌。他親身目睹祂行的神蹟,聽到祂的教導,見到祂的榮耀,也看到祂被釘在十字架,耶穌復活時他先跑到空墳墓那裡,也見到耶穌復活顯現和升天。他的後半生生活在以弗所城附近,他在羅馬皇帝多米田(Domitian)大迫害中,被放逐到「拔摩島」,後來回到以弗所,死於第一世紀結束之際。

b.寫書原因:這時的約翰已年紀老邁,可能是當時惟一在世的使徒,他還未被流放到拔摩島。那時,信徒們正面對著諾斯底主義的挑戰,這異端主張放任,撇棄道德一切的約束。因此,約翰寫這封信時有雙重的目的:

i.揭發假教師 (2:26) ;

ii.讓信徒對救恩認識更加堅定(5:13)。

2021-06-13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