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資料

約翰貳書--愛和真理

講者: 張連生牧師

約貳1-10節『1我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夫人和她的兒女,就是我真心所愛的;不但我愛,也是一切認識真理的人所愛的,2這是因為真理住在我們裏面,也必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。3願恩惠、憐憫、平安從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,在真理和愛中必與我們同在。4我非常歡喜見你的兒女,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。5夫人哪,我現在請求你,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。我寫給你的,並不是一條新命令,而是我們從起初就有的。6這就是愛,就是照他的命令行事;這就是命令,你們要照這命令行,正如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。7有許多迷惑人的已經來到世上,他們不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;這樣的人是迷惑人的,是敵基督的。8你們要小心,不要失去你們所完成的工作,而要得到充足的賞賜。9凡越過基督的教導而不持守的,就沒有神;凡持守這教導的,就有父又有子。10若有人到你們那裏而不傳這教導,不要接他到家裏,也不要向他問安。』


大綱:

1.接待人? (7-10節)

2.愛和真理 (1-3節,4-6節)


約翰貳書簡介

1.  作者:使徒約翰 

2.  日期:約85-95 A.D. 之間 (較約壹後)

3.  地點:以弗所 

4.  目的:抨擊異端,並警告教會不應接待傳異端的人。

5.  主題:彼此相愛的勸誡

6.  背景:

a.  讀者

本書是寫給「蒙揀選的太太」(第1節) ,學者們認為這讀者是某一位蒙揀選的太太(太太可作主內之姊妹)或是比喻一所地方教會。

b.著書的動機

此書成書日期較約翰壹書為晚。在第一世紀的末期,羅馬人建的大道、各地駐軍所維繫的和平、加上全國通用的語言,促進了旅行的便利,使福音在第一世紀能夠迅速傳播,福音工人的足跡走遍各地,因此缺少旅店,故此旅行佈道者只能靠主內肢體接待(徒16:15,17:7;羅16:23等) 。不過,這種接待卻很容易被人利用。有一些假教師自稱是基督徒,這些假教師深受雛形之諾斯底主義影響,信徒是否應該接待他們?還有一些假先知,他們的出發點是貪財而非教義,就是想住在別人家中,白吃白喝,騙錢花用,因此這位長老約翰指示他們,應該接待誰和拒絕誰。

2021-07-04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