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資料

猶大書 - 常在神的愛中

講者: 張連生牧師

(一) 簡介


(二)  常在神的愛中

1.  猶20 - 21節:『20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聖靈裏禱告,21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,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』

2. 原文分析

3.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

4.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

5. 在聖靈裡禱告

6.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


(三)  總結


回應詩:《這一生最美的祝福》

在無數的黑夜裡,我用星星畫出你,

你的恩典如晨星,讓我真實的見到你,

在我的歌聲裡,我用音符讚美你,你的美好是我今生頌揚的。

這一生最美的祝福,就是能認識主耶穌,

這一生最美的祝福,就是能信靠主耶穌。

走在高山深谷,祂會伴我同行,我知道,這是最美的祝福。

 

猶大書簡介


1.作者:猶大 (1節)

2.日期:67-68 A.D. (猶大書曾引用彼後內容) 

3.地點:耶路撒冷

4.目的:消極式的警告信徒假師傅的錯謬,積極性的鼓勵信徒竭力為真道爭辯。(3-4節)

5.主旨:力辯真道

6.歷史背景:

a.作者

「猶大」為一普遍的姓氏,特因猶太英雄「猶大馬喀比」之英勇事跡,「猶大」之名極為後人所愛戴。在新約中共有六人名叫「猶大」(路3:30,6:16;徒5:37,9:11,15:22;可3:19),但作者自稱為「雅各的弟兄」(1節),是耶穌之兄弟,這是傳統的觀點。

主耶穌確有一位兄弟名叫雅各,他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(加1:19;徒12:17,15:13-21,21:18)。有關猶大生平的資料非常少。主在世時他是不信主之人(約7:3-8)。主復活後才歸主,成為主近身信徒小組的一員(徒1:14)。從林前9:5可見他曾結婚,也是一名旅行佈道家,此外並無任何有關他生平的記載。

b.讀者的問題

本書缺乏提及對象是誰,從內容看可有三個解釋:

i.猶太信徒說—因作者自稱為耶穌兄弟雅各之兄弟,而雅各在耶路撒冷教會為一首要人物,加上他多次引用舊約故事,故對象必定是猶太信徒,尤與雅各書的相同;但書內之「猶太色彩」只能指出作者本身之背景而非讀者背景。

ii.外邦信徒說—另有學者主張本書之讀者為分佈於小亞細亞各地之外邦信徒,如彼得書信的對象一般。他們認為彼得與猶大皆對付同樣的異端者。

iii.普及信徒說—此說(如 Harrison,Guthrie)對讀者是誰採「包含」的態度,即是指在巴勒斯坦外(如安提阿)各類教會均是本書所提及之教會的成員及本書的對象,並且因他們較接近異端者活動的中心(如加拉太)。

c.著書時機

作者有鑑於他所熟識之羊群備受假師傅擾害,便定意寫一篇神學性之辯道論文,力斥其非(3節);但情形越發轉劇,他不得已把這論作大計暫時放下,立即執筆書此短簡,警告讀者勿讓假師傅所迷惑。他力揭假師傅二方面之錯謬:

i.道德方面—他們否認基督的位格(4節,與歌羅西書之異端同),誤解神恩之教義(4a節),把人之夢作神的啟示(8節);

ii.行為方面—放縱情慾,還認為是合法的(4、7、10、16、18節)(與約翰壹書之異端同)。自彼得殉道後,此等假師傅的活動又再復燃,故猶大本著耶路撒冷教會領袖之身份寫此書,力斥他們的錯謬。

2021-09-05
返回